刷牙  

35歲的阿明早上刷牙時突然大叫:「媽呀~我的牙齦流血了!」65歲的老母急忙趕過來看,並安慰他說:「一定是你最近工作太忙太累了!不要緊,今天幫你買幾杯苦茶消消火,沒幾天就好了!」這是很多家庭常見的情景,但事實上,阿明的牙齦真的就不再流血了嗎? 其實,很多人也曾隱約懷疑是不是得了牙周病,又擔心萬一真的罹患牙周病,就無法治癒,於是催眠自己只是火氣大;殊不知,牙周病不僅可以治癒,尤其當細菌尚未侵蝕牙齒周圍的牙槽骨,導致掉牙之前,只須透過正確刷牙方式與定期洗牙,就能治癒,還可以維持口腔健康清新。

小心!99.2%國人都有牙周病症狀 

根據國民署「2007-2008台灣18歲以上人口牙周狀況及保健行為之調查研究」中發現,竟然有高達99.2%的國人罹患牙周病,主要致病原因就是牙菌斑;因為進食後的數小時,口腔內就會產生牙菌斑,倘若沒有予以正確刷牙清潔,便會開始附著於牙面,甚至形成牙結石,這些地方更是助長細菌滋生的溫床,自然就會提高發炎機率,進而造成牙齦流血症狀,如果持續忽略,還可能導致嚴重口臭、牙齒動搖位移,甚至是掉牙危機。 
  
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副教授張維仁指出,很多人誤以為,刷牙流血是因為火氣大。事實上,當牙齦發炎時才會流血,而導致發炎的原因是細菌侵入所引起,所以千萬忽視刷牙流血,這是口腔環境不佳的緊急訊號,因為牙周病前期並沒有明顯徵兆。 
  
但也有民眾反應,喝涼茶或是吃苦茶油之後,牙齦就沒有流血啦!張維仁副教授進一步解釋:「有些中藥材能幫助血管收縮,讓牙齦獲得暫時性停血,但這只是假象,因為牙齦會流血,主要肇因是細菌,當你沒有徹底清除牙齒上的細菌,就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,牙齦流血還會再次發生。」 
  
牙周病仍可治癒 正確刷牙並積極檢查 

一般民眾罹患的多數屬於慢性牙周病,但又可分為前期與後期。前期患者易有牙齦發炎、牙齦流血等症狀,俗稱牙齦炎;後期則是細菌已經侵蝕牙骨,造成牙齒位移、掉牙等比較嚴重的現象,猶如白蟻啃食木造房屋的主要結構後,導致房子搖晃或傾倒問題,稱為牙周炎。 
  
所幸張維仁副教授表示,牙周病可以治癒,尤其在前期,當刷牙流血時,只需透過正確的牙齒清潔方式,再搭配一年兩次健保給付的洗牙治療,就能獲得治癒;後期患者則需由醫生診治,經過徹底清除口腔內細菌後,亦可獲得治癒。
不過,張維仁副教授提醒民眾,就算清除掉口腔內舊有細菌,只要沒有持續徹底清潔牙齒,還是會有新的細菌滋生,所以每天一定要徹底清潔牙齒,並選擇合適自身狀況的牙膏與牙刷,輔助並提升潔牙效率;張維仁副教授繼續指出,「如果從換牙後,13歲開始沒有徹底清潔牙齒,30歲之後可能將罹患牙周病;一旦有了牙周病症狀,卻仍持續忽略,10年後,就會面臨掉牙危機!倘若再加上抽菸、營養攝取不均、工作壓力大或常熬夜等壞習慣,還可能加劇牙周病的病情,提早發生掉牙問題。」 
  
換句話說,如果現年30歲的你,已經出現牙齦流血現象,但仍未提高警覺,持續忽略徹底清潔牙齒的重要性;10年後,邁入40大關的你,就會出現掉牙危機! 
  
把握四項原則 遠離掉牙危機 
  
為了不讓自己發生掉牙危機,甚至防範罹患牙周病,張維仁副教授建議遵循以下4項原則:具備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、定期檢查、攝取均衡營養與正常的生活習慣;唯有每日徹底清潔,不讓牙菌斑細菌有機會附著於牙齒,才能保護牙齒健康,維持口腔乾淨舒適。 
  
但如何選擇清潔牙齒的牙膏呢?在配合正確刷牙習慣下,不妨使用針對護理牙齦的牙膏,尤其是已經出現牙齦充血或流血徵兆的人;以目前市面上,特別以『牙齦護理』為訴求的《牙周適》牙齦護理牙膏為例,因含有礦物鹽(重碳酸鈉),每日刷牙兩次,能幫助去除牙菌斑細菌,避免細菌引起初期牙齦發炎和牙齦出血,並預防牙周病;含氟配方,則可幫助預防蛀牙,在《牙周適》徹底清潔及保護機制下,對於已有些微不適症狀的人,更能深刻感受到那份徹底清潔後的輕鬆感。 
  
BOX:打破牙齦流血四大迷思 
  
● 牙齦流血,不是火氣大,是發炎了! 
● 造成牙齦流血的兇手,大多都是細菌所引起 
● 牙齦流血,是牙周病的警覺徵兆之一 
● 徹底清潔牙齒,選擇溫和型、對護理牙齦有幫助的牙膏以及定期洗牙,有助於預防牙周病  
 
 ◎文章引用自康健。
◎圖片引用自Google圖片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刷牙 牙齦流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