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穀米  

吃五穀雜糧比吃白米健康,已不是新鮮事。超市、大賣場、有機店的架上,除了糙米、薏仁、小米、麥片、燕麥,各式豆類等單一產品外,業者推出五穀米、十穀米,甚至混二十多種雜糧,產品琳瑯滿目,鼓勵大家吃得更健康。

許多人也都知道,過度精緻飲食,對現代人普遍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、心血管疾病,甚至癌症發生率高的情形,有害無益。 

但你恐怕不知道,吃五穀雜糧,其實也有學問,吃錯了反而傷身。 

有些人不適合吃五穀雜糧 

健康的人吃五穀雜糧較無礙,身體不佳的人就得小心,有些人甚至不適合吃: 

1.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 

營養師指出,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(例如,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)不適合吃五穀雜糧,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,跟胃腸道物理摩擦,會造成傷口疼痛。容易脹氣的人,吃多了也不舒服。 

中醫師也提醒,有腸胃疾病的人,別吃太多蕎麥類,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;也要斟酌吃大豆類,避免脹氣。 

2.貧血、少鈣的人 

穀物的植酸、草酸含量高,會抑制鈣質,尤其抑制鐵質的吸收,所以缺鈣、貧血的人,更要聰明吃。例如,牛奶不能跟五穀飯一起吃,才不會吸收不了鈣質。 

另外,紅肉所含的血基質鐵,可不受植酸影響,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紅肉,加上如果為了健康一味吃五穀雜糧,「很糟!」有些人因為雜糧吃太多,貧血一直無法改善。 

女性也是一樣,如有貧血問題,又喜歡吃雜糧,一定要補充紅肉,一天的肉類來源有一半必須是紅肉。 

3.腎臟病人 

腎臟病人反而需要吃精緻白米。因為五穀雜糧的蛋白質、鉀、磷含量偏高,當成主食容易吃多,病人身體無法耐受。 

4.糖尿病人 

糖尿病人要控制澱粉攝取,即使吃五穀雜糧,也要控制份量。 

而且五穀雜糧雖然因為纖維夠,有助於降血糖,醫護人員多鼓勵糖尿病人吃,但一旦糖尿病合併腎病變,這時就不能吃雜糧飯,得回過頭來吃精白米,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。 

5.痛風病人 

痛風病人吃多豆類,會引發尿酸增高,五穀當中的豆類攝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。 

6.癌症病人 

癌症病人如果胃腸功能還好,可以吃五穀雜糧,但只要是胃腸道手術或胃腸道癌,不適合吃。尤其大腸癌病人,從治療期間到治療後至少兩、三個月,都要採取低渣飲食,避開纖維太硬、會摩擦、撐開腸胃道的食物,等恢復後回診時,再跟醫生確認能否吃五穀雜糧。 

中醫師也指出,癌症病人要避免蕎麥類,以免影響消化,對病情不佳;同時最好先問過醫生的意見,調配份量。 

五穀雜糧也要因人而異 

在專家眼中,就算再健康的食物,也不見得人人適用,不鼓勵大家一窩蜂跟進。 
 
四大族群你可以這樣吃 

健康允許下,五穀雜糧均衡攝取是大原則,但根據成長階段、性別、身體所需等,可以有更聰明的吃法。中醫師推薦: 

粉領族 

●女孩子如果常經血過多,平常可以薏仁(1杯)+花生(2湯匙)+豬腸一起煮湯(加點鹽調味),並記得不要剝掉薄薄的花生衣,因為花生衣有凝血的作用,其實是「寶」。 
●想要養顏美容,可以把薏仁(15克)+黃豆(30克)+松子(5克)或芝麻(3克),加600cc的水,用果汁機打成汁,煮熟後再加點蜂蜜或糖(如有糖尿病,不要加蜂蜜或糖)。其中,薏仁、黃豆、松子需在前一天先泡軟,如要加芝麻,需現炒現磨成粉。 

小孩、青春期 

●小孩階段,如果沒有對花生過敏,可在牛奶中加入花生,因為花生富含色胺酸、氫胺酸,有活化腦細胞的功效。 
●有過敏的孩子可在牛奶中加入蕎麥粉,因為蕎麥含有抗組織胺的天然成分,可緩解過敏症狀。 
●青春期容易長痘痘,可把薏仁加白米、糙米混煮成飯,因為薏仁有美白、利濕、潤澤、抑制毛囊發炎的作用。 
●轉骨時期,可把白米、糙米、豆類混煮,並可多吃芝麻、玉米。尤其芝麻富含維他命E、亞麻仁油酸,可刺激生長激素,並不讓脂肪囤積體內。 
●玉米切塊或削下玉米粒,加排骨一起煮湯;也可加吻仔魚,勾芡煮湯。 

中、老年人 

●中年人怕胖,身材一走樣,慢性病跟著來。可以薏仁(30克)+南瓜、冬瓜(各50克)+小雞腿,一起煮湯,適量用鹽調味,除了利尿、除濕、消腳氣外,還可促進體內分泌瘦素,抑制脂肪堆積。 
 
●老年人要保護腦細胞,如果沒有痛風問題,可多吃黃豆(因為富含大豆異黃酮),可以大豆(30克)+芝麻(5克,現炒現磨)+核桃(30克)+200cc的水,先用果汁機打碎,再倒到鍋子裡加300cc的牛奶一起加熱即可,一週吃兩、三次。 
●另外,老人家容易消化不良,晚上可吃小米粥(小孩子如有消化不良,也適合吃小米粥);或把小米粥加「長壽果」花生,長壽瓜「地瓜」一起煮。 
(花生可破壞地瓜的氧化,所以吃花生地瓜小米粥,不會面臨頻頻放屁的尷尬。) 
●小米還有鎮靜安神的作用,小孩子不好睡,晚上也可吃些小米粥。 

男性上班族 

●青壯年男性工作壓力大,不時在外跑業務,可以把糙米(30克)+新鮮玉米粒(30克)+黃豆(20克),加600cc的水,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汁喝,可增加體力、免疫力。(其中,糙米、黃豆需在前一晚先浸泡。) 
●有些人常熬夜、容易口乾舌燥,可把綠豆洗淨、瀝乾,把綠豆放在網杓裡,放入滾水中約三、四分鐘,趁綠豆仁還沒爆開前就撈起,鍋子中的綠豆水有清涼解毒、止咳的作用。痛風的人也可喝綠豆水,因為不吃綠豆仁,可避開高普林的危機。 
●至於綠豆仁,另外用水煮爛,把熱鮮奶(300cc)+綠豆水(100cc)+綠豆仁(100克),一起丟進果汁機打成綠豆沙,清涼解毒並潤腸,有助於緩解便秘之苦。 

芝麻,這樣吃才營養 

研究已發現,芝麻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。但提醒,芝麻必須經高溫炒焙,且要被咬破或磨成粉,才有抗氧化效果,而且黑、白芝麻,效果相當。 

中醫師提醒,芝麻用小火現炒現磨才有效,建議可藉助研磨機;至於市售的芝麻粉,其實已經接觸空氣,容易失去抗氧化效果。
 
◎文章引用自康健
◎圖片引用自Google圖片。
arrow
arrow

    A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